Vol.52【这一年】

不知为何,坐上火车返京的那一天,竟然不觉得伤感。这一年见识了很多,明白了很多。以前总会觉得民主法治什么的必须争取,现在好像这些都被自己看淡一样。

情人元宵节,theMars来厦门旅游,不为找情人,只为过元宵。还记得周末临走的那一天中午,他请大家一起吃饭。就在饭局上我认识了他的大学同学——翔子。翔子同学据说是广东人,毕业后找了家国企到福州工作,不到几个月就被单位派往厦门,现在正考虑进入帝都闯荡。

当天下午,在厦门北站送走了theMars后,我与翔子在回市区的公交车上聊了很多。他是一位很健谈的人,一路上几乎都是他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恰好我有是一个比较喜欢听故事的人。也许是因为自己讲话字正腔圆、慢条斯理,所以我很少讲述自己的故事,大概越是这样,自己的普通话才越来越烂的吧?

翔子说他在厦门的工作一点都不好,公司一直拖欠工资,而且老板同事都是有家庭的人,成天谈论股市或者买房。而且大多是以维稳为主,并不具备互联网等新新产业所需要的挑战精神。因此他节后来到厦门,下飞机后就立马打电话给他的主管说他要辞职。真的,能和一位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聊天真的会获益良多。我也弄清楚了厦门的IT现状,对于刚毕业的IT学子来说,北上广等大城市才是自己的归宿,哪怕工作个几年,自己也能收获很多。一旦选择一家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你这一辈子或许就和芸芸众生一样,过着默默无闻,眼界不高的生活。

由于手机没电,我们只能彼此在BRT思北站挥别。目前他的情况,我自己也不太清楚。也许他已经来到了北京,也许他去了广州?也许只有theMars能清楚了。

就在这次对话结束后的当晚,我就喝伤了自己看了半个多月的变成书籍,开始动手实践,结束纸上谈兵的状态。我觉得,自己要不是动手做的话,永远只能是嘴上工夫,技术根本充其量不过也只是刚刚入门,比不上那些过硬的老手。就这样每天燃烧着自己的小宇宙,原本计划一周完成的事情,其实三天就能解决,还能解决得非常完美。看来以前的我完全是低估了自己的潜力,未来的这一年,我必须拿出真正的实力来才行,不被外在环境所影响。

坐上开往福州的动车的那天清晨,还未七点我就收拾好行李匆匆离开。上班高峰前的厦门并不会太过拥堵,虽然自己是搭乘公交车出行,但并没有任何的不便。坐上八点的首班动车,前往福州。列车缓缓驶离站台,那一刻才真正明白理想是什么感觉,这不会苦涩,但绝非甜蜜。

翻出手机,偶然间看到自己三年前发送的一条状态:

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西班牙《世界报》

这是一则摘自杂志的新闻语录。曾经的我很热衷讨论时政,现如今,好像笑一笑也能过去了一样,不痛不痒的。也许是因为事情并未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许是因为自己有了新的目标。

这一年看过了不少纪录片。最近在翻看计划翻译的《岛耕作的亚洲立志传》,其中第一集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了发展经济,稳定的社会是必须的,但是这样一来虽然人民的生活提高了,但是还是存在着不公,而且政府的一些腐败现象也屡禁不止,导致现在社会问题重重。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没有什么比贪腐更糟的了。虽然我现在不喜欢批判社会,但隐隐约约也略微懂得那么一些道理。看得多了,总想着这或许这是派对一种曲线救国吧:以扮演一个善人的角色来救中国,主要是通过稳定的社会环境来发展经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其目标说白了就是赶英超美,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还是有些不民主的地方。不过这因如此,中国才不会发展成乌克兰或者泰国那样,动乱频发,经济停滞。一切都是以经济为中心嘛!这算是纪录片带给我的收获吧,至少足以让自己理智地看清很多现象。其实有些人很坏,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坏。以两面性原则来分析问题,其实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火车驶入晋江站,同行的小张上了车坐在我边上。我们是大年初一订好了票,返京一路都是坐票,顺带体验福建省的第一辆特快列车——T346。抵达福州已近中午,我在KFC见到了加七。原本我俩计划去金门旅游来着,但因为我上次赴台的证件被收回,派出所又不肯开遗失证明,因此无法办证,最后计划草草收场。和加七聊了很多毕业后的事情,还有自己考研的事情。说实话我对自己这次考研非常没有信心,因为我数学压根就只看过一遍教科书而已,任何的习题都没做。结果也很明显,除了数学异常低分外,其余我都能拿出个见得了人的分数。说着说着就临近发车了。冒着小雨的副手街头,我们急忙挥手告别,我和小张赶紧找地儿吃饭去。午饭是小张请客,吃的秋刀鱼盖饭。想不到可以直接拿起来啃,亏我还文雅地慢慢切着吃,现在想想自己简直就是一个土鳖……

12点整,我俩漫步走入第三候车室,想不到都开始检票了,看情况都开始好一阵子了。发车前半个多小时就检票实属罕见,于是我们到了站台上就一路狂奔,一口气跨越16节车厢,还好跑得够快,最后行李还有地儿放,要不只能呵呵了。坐上第一节车厢,票买的非常巧,眼前就是厕所和开水房,而且对面很罕见的居然没有人,位置一下宽松不少。火车开动的前一刻才确定是车尾了,而且上来了一位车长,正巧就做我们对面。列车驶离站台就走向了一处地图上没有标注出来的铁轨,还挺快,信号还能满格。于是我们就和车长聊天,车长说这是新修的高铁专用轨,瞬间恍然大悟。

火车上和车长的一系列经历就不细说了,其实都发在推特和微博上了。对于一位不想留在厦门就业的人,却被年轻的南局车长羡慕说“厦门真的挺好的,去年刚和同事去过,很美!”我实在是不能吐槽。的确厦门在旅游方面是挺赞的,但我自己还是更倾向于行业的发展。我很喜欢那位年轻车长的乐观态度,其实我反倒羡慕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收入不错,貌似还和我同岁。

嗯!写到这就差不多了!对于一个去年没好好学习,专门做一些“面向心灵”的事情,结果就是要被这个社会淘汰了,所以我决心今年要好好努力,抓紧追赶,做自己想做的一番事业,不要给人生留下遗憾。现在开始每天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自己抓紧了,人生可不会再来第二次哦!

这篇文章最后还给自己写跑题了呢,现在不早了,我想赶紧睡觉去……晚安!

《“Vol.52【这一年】”》 有 9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 开心雨露 的头像
    开心雨露
    pin_drop山东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我是开心雨露···当真是时光如梭···

  2. CoolGuy 的头像
    pin_drop四川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一旦选择一家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你这一辈子或许就和芸芸众生一样,过着默默无闻,眼界不高的生活。”这个感觉刚好刺中了我。
    我现在就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当初选择了从华为离职来到我现在所在的公司,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现在终于在搞自己感兴趣的WEB,可是项目组一类的原因导致这块在我们项目组并没有多好的发展。我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我本以为我还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的,可是偶然间和其他一些朋友聊天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落后很远了,我试着自学一些东西来弥补不足,却发现太多的不足,已经无从下手了……
    虽然说得有点悲观,不过本人还是很乐观的哈。继续自学些东西,自我发展一下,相信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1. Conan06 的头像
      pin_drop北京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其实做IT这行的,实在不行可以自己创业去。十几个人的团队说不定也能走在世界前列。

  3. MRAC 的头像
    MRAC
    pin_drop美国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Hey, Conan06. I’ve come and read your new blog post. You only live once, so do the things you like and do them often.

    1. Conan06 的头像
      pin_drop北京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I get it…

  4. theMars 的头像
    pin_drop浙江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翔子的人生哲理是:”我向来鄙视比我还水 的人”

    1. Conan06 的头像
      pin_drop北京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看来你成为他心目中高大上一般的存在……

  5. MRAC2012 的头像
    MRAC2012
    pin_drop美国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Hey, Conan06. I’ve come to read your new blog post. It seems you did things during the Chinese New Year vacation (you are lucky…. there is no Chinese New Year vacation in New York, so I had to work). You only live once, so do the things you like and do them often.

    1. Conan06 的头像
      pin_drop北京 devices_other未知平台 web未知终端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

Vol.52【这一年】

该文章没有大纲